第三十章·冰河噬骨·绝境求生
第三十章·冰河噬骨·绝境求生 (第2/2页)去把那些还能用的木头,拆下来,烧火取暖。
去把那些还能吃的树皮,剥下来,磨成粉,掺进粥里。
北京城,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。
一座冰冷的,饥饿的地狱。
但奇怪的是,秩序,反而好了。
因为所有人都知道,只有团结,才能活下去。
只有听沈砚的,才能活下去。
九月十五,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。
瘟疫。
伤寒,痢疾,还有各种冻疮引发的败血症。
在拥挤的难民营里,爆发了。
每天,都有几千人死去。
尸体,堆在城门口,像小山一样。
因为冻土挖不动,没法埋。
沈砚看着那些尸体,看着那些还在痛苦**的病人。
他知道,他必须做一个决定。
一个残忍的决定。
“阿古珞,”沈砚说,“把天工阁剩下的医生,全部集中起来。”
“干什么?”
“烧。”沈砚说,“烧掉那些染病的帐篷。烧掉那些尸体。用大火,烧死瘟疫。”
“那里面还有活人!”
“活人,也得烧。”沈砚的眼泪,流了下来,瞬间在脸上结冰,“我们不能让一部分人,拖死所有人。这是战争。是生存之战。”
大火,烧了三天三夜。
烧掉了半个北京城。
也烧掉了沈砚最后一点人性。
从那天起,他不再被称为“参军”。
而是被称为“阎王”。
一个坐在轮椅上的,冷酷无情的阎王。
十月初一,大雪,终于停了。
但气温,降到了零下四十度。
北京城,死了一半。
几十万人,只剩下十几万。
幸存下来的人,都像鬼一样,面黄肌瘦,眼神空洞。
他们不再说话,不再笑。
只是麻木地活着。
沈砚也快死了。
他的腿,冻坏了。
不得不截肢。
现在,他真的成了一个没有腿的废人。
他坐在特制的雪橇上,看着这座死城。
看着那面依然飘扬在故宫上空的“天下为公”旗。
那面旗,也破了,脏了。
但颜色,还是那么红。
像血一样红。
“参军,”斥候从南方飞奔而来,“好消息!江南,大丰收!我们培育的新种子,耐寒,抗冻。江南的粮仓,满了!”
“还有,”斥候兴奋地说,“天工阁,在福建,造出了新东西!叫‘蒸汽机’!不用马拉,就能自己跑的车!还有,能破冰的船!”
沈砚听着,没有笑。
他只是看着北方。
看着那片白茫茫的,无边无际的雪原。
“阿古珞,”沈砚说,“传令。”
“全军,准备。”
“我们要北上。”
“去罗刹汗国,去奥斯曼汗国。”
“去找那些,制造了这场冰河灾难的魔鬼。”
“我们要,以血,还血。”
“以冰,还冰。”
十月初十,北京城,城门大开。
十几万幸存者,推着雪橇,拖着伤兵,开始了新一轮的迁徙。
不是向南,去温暖的江南。
而是向北,去寒冷的冰原。
去复仇。
去把那些高高在上的洋人,从他们的暖房里,拖出来。
扔进这冰天雪地里。
沈砚坐在雪橇的最前面。
他手里,没有剑。
只有一根火把。
火把,在寒风里,顽强地燃烧着。
像这大夏最后的一点火种。
“走吧。”沈砚低声说,“去把天,捅个窟窿。”
雪,又开始下了。
这一次,不再是鹅毛大雪。
而是冰雹。
像石头一样,砸在人的脸上,身上。
打在盔甲上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那是天地的怒吼。
也是大夏的战鼓。